• 校园快讯

    校园快讯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快讯 - 正文
    信息工程系召开教材开发主题研讨会议
    来源: 作者:信息工程系 牛雪丽 编辑:wangt 时间:2020-07-24

    7月23日下午,信息工程系举办教材开发主题视频研讨会议,信息工程系副主任莫新平及承担本年度教材开发任务的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

    莫新平以《大学信息技术项目教程》的教材设计为例,详细介绍了活页式教材的开发过程以及心得体会。她提出,新型活页式、工作手册式教材需要深度产教融合和高素质专业教师团队做基础;活页式教材为教材二次开发提供了可能性和便捷性,实现从“教教材”到“用教材教”的过渡和延伸,运用教材进行创造性教学。赵爱美、吕学芳、郭春锋分别以《c#程序设计》、《My Sql数据技术》、《Python程序开发》教材开发为例,提出教材开发要对接社会实际需求,而且要结合新技术的发展,及时更新软件版本,优化教学项目,做到教学内容与时俱进,提高学生学习兴趣。高晓菲、张羽佳以“Web前端开发1+X证书”教材编写为例,表示要充分做好教材开发调研,提高教材开发的针对性和适用性。首先进行Web前端开发工程师调研,了解行业岗位任务,而且要同步做好“Web前端开发1+X证书”毕业生的跟踪工作,根据前期调研数据进行教材内容设计,提高证书通过率,培养适应企业实际需求的人才。陈思、张翔云、王萌分别以《广告视觉图形设计》、《影视后期特效》、《三维动画设计》教材开发为例,表示教材开发要融入课程思政,达到潜移默化、润物无声、同频共振的立德树人效果;还要根据职教20条精神,将产教融合落地到教材开发中,吸纳企业技术人员积极参与到教材开发团队中,对引入的真实企业项目进行适当优化,使之适合职业教育教学需要。

    莫新平谈到,“三教”改革是涉及教与学各环节的综合改革,要利用假期时间加强对“三教”改革的教学科研研究。她希望各位教师能够深入学习研究活页式教材以及工作手册式教材开发理念,使教材开发源于企业生产实际、岗位需求,能够体现职业人才培养特色,对应职业岗位特有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式。另外,结合各自专业课程,将课程思政融入教材开发过程中,增加对学生创新精神和自主学习能力培养的内容。将互联网和人工智能为核心的先进技术运用于教材的开发和使用全过程,实现纸质教材向新形态一体化教材的转型。

    本次研讨会为教师们进行教材开发梳理了思路,帮助大家明确了教材改革的深刻内涵及重要性,加深了对职业教育“三教”改革的理解。

    • 青岛北校区

      地址:青岛市李沧区巨峰路201号
      邮编:266100
      电话:0532-55761006
      传真:0532-55761007

    • 泰安校区

      地址:泰安市岱岳区金牛山路57号
      邮编:271000
      电话:0538-8100788

    • 青岛南校区

      地址:青岛市市南区江西路62号
      邮编:266071
      电话:0532-55761006

    官方网站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
    招生咨询热线:0532-55761001
    就业咨询热线:0532-55761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