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眼山外

    媒眼山外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媒眼山外 - 正文
    《大众日报》——援外培训助推鲁企融入“一带一路”
    来源: 作者: 编辑: 时间:2017-06-29
      援外培训,是我国面向第三世界国家提供对外援助的重要组成部分。经商务部确定的我省唯一一家综合性援外培训项目承办机构,是位于青岛的山东外贸职业学院。
      6月13日,2017年发展中国家招商引资管理研修班在山东外贸职业学院黄岛基地开班。该研修班为期21天,来自阿根廷、朝鲜、埃塞俄比亚、巴拿马、土耳其等21个国家的69名研修班学员,不仅可以接受招商引资管理方面的高水平课程培训,更有机会和有意拓展海外市场的中国企业面对面交流,甚至直接达成合作。
      “今天我已经和两个企业进行了深入交流,下一步双方很有可能合作。”6月20日,在山东外贸职业学院举办的研修班学员与中国企业对接活动现场,来自巴拿马的学员阿贝尔·高麦斯·加西亚告诉记者。加西亚现在供职于巴拿马一家投资咨询公司,他“相中”了当天参加对接会的42家中国企业中的两家:“一个是青岛海创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我想把他们的医疗器械引入巴拿马的医院;还有一个是青岛利达建筑设施有限公司,他们生产的钢结构活动房屋,可以用在我们的建筑工地上,非常有市场前景。”
      对接会上,企业也收获颇丰。青岛鑫光正集团副总经理翟存仓表示,他的公司主要从事钢结构集成房屋,已经在非洲多个国家拓展了厂房设计、物流园建设等业务。在对接会现场,一名来自埃塞俄比亚的学员和他一直聊到“火热”,“对方来自埃塞俄比亚政府招商部门,了解到我们公司已经在埃塞俄比亚做了5000多万元的项目后,现场又给我们推荐了好几个项目,并承诺愿意当中间人牵线搭桥。”
      这种学员和企业“皆大欢喜”对接场面,在山东外贸职业学院的每次援外培训班中几乎都会出现:
      4月,发展中国家纺织服装产业规划研修班期间,乌兹别克斯坦一公司总经理贝托拉弗与山东康平纳集团达成合作意向;多米尼克私营企业主马修与山东宏美数码科技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意向;柬埔寨商业部副主任莫斯邀请青岛昌辉管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多斌到柬埔寨投资;
      6月,在埃塞俄比亚招商引资研修班学员与中国企业的对接活动中,海程邦达、鑫光正集团等6家企业基本确定了前往埃塞俄比亚进一步拓展海外业务的意向……
      “对接活动之所以效果好,源自对双方需求的精确把握。”山东外贸职业学院院长刁建东介绍。每批援外班学员报到时,学院都有专人收集并整理他们对培训班的期待,以及希望对接的行业范围。然后,学院会根据学员的需求,利用跟学院有合作关系的政府机关、协会、大型企业和校友企业资源,邀请相关行业领域内有意向或已经在海外尤其是发展中国家投资或拓展业务的企业参加对接活动。这就保证了双方需求契合、一拍即合。
      截至2016年底,山东外贸职业学院已成功举办了38期援外研修和培训班,为来自亚非拉、东欧和南太平洋地区的79个国家的1035名学员进行了培训,项目涉及经贸、海关、大数据、管理、教育等领域。利用援外培训平台,学院已帮助浪潮集团、海尔集团等120余家企业与参训学员之间建立业务联系,达成合作意向50多项。2017年以来,又有青岛鑫光正集团、青岛爱菲特贸易有限公司、山东康平纳集团等众多企业通过援外培训的平台迈出了“走出去”的步伐。
      刁建东介绍,自2012年成为国家援外培训机构以来,山东外贸职业学院的援外培训质量越来越得到商务部的认可,这从近年来学院获批承办的援外培训项目数量成倍增加中可见一斑:在2012年至2015年,学院共举办20期培训班;2016年,学院举办了18期培训班,近乎此前四年的项目总数;到了2017年,商务部又批准学院承接42期援外培训项目,超过了过去五年的数量总和,涉及1200余名发展中国家官员和技术人员,其中贸易部长班3期、境外班3期。
      刁建东表示,这些援外培训项目,在提高受援国家人力资源质量、助力中国企业尤其是山东企业融入“一带一路”的同时,也反过来促进了学校的教学相长和国际交流。
      作为援外班的授课教师,山东外贸职业学院国际运输与物流系主任刘希全对此深有感触:“所有学员都是某个领域的政府官员或企业管理人员,譬如海关管理、国际物流、医疗卫生等,我们的授课教师和学生志愿者在与他们的互动过程中,经常会了解到课本上没有的前沿信息。”
      此外,通过援外班学员的牵线搭桥,山东外贸职业学院还与国外多个院校开展了合作交流。2016年,学院通过援外班捷克学员的介绍,与捷克布捷约维采技术与商业学院建立合作关系,今年已选派了4名教师到捷克进行学术交流,并互派了10名学生到捷克和中国企业进行实训锻炼;今年,发展中国家纺织服装产业规划研修班学员、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纺织轻工学院国际关系主任特米拉夫主动牵头,促成了塔什干纺织轻工学院与山东外贸职业学院的合作,目前对方已发来合作申请、合同草案及一份留学生申请,双方将在教师互访、学员互换、联合课题研究等方面展开合作交流。 
    
    
    
    http://paper.dzwww.com/dzrb/content/20170628/Page19NU.htm 
    • 青岛北校区

      地址:青岛市李沧区巨峰路201号
      邮编:266100
      电话:0532-55761006
      传真:0532-55761007

    • 泰安校区

      地址:泰安市岱岳区金牛山路57号
      邮编:271000
      电话:0538-8100788

    • 青岛南校区

      地址:青岛市市南区江西路62号
      邮编:266071
      电话:0532-55761006

    官方网站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
    招生咨询热线:0532-55761001
    就业咨询热线:0532-55761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