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眼山外

    媒眼山外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媒眼山外 - 正文
    《新锐大众》——山东外贸职业学院:外语教学实力超群,师生问鼎全国大赛
    来源: 作者: 编辑: 时间:2017-06-26

    在一场不久前结束的全国性英语口语大赛中,山东外贸职业学院学生再次表现“抢眼”。

    5月17日至19日,2017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高教社”杯英语口语赛项暨第十三届全国高职高专实用英语口语大赛总决赛在江西南昌举行。来自全国各赛区的31名非英语专业组和29名英语专业组选手进行了近五个小时的激烈角逐。

    最终,山东外贸职业学院2015级计算机专业学生吕超作为山东赛区非英语专业组选手代表,以总分第一的成绩荣获一等奖;2015级商务英语专业学生鹿玺作为山东赛区英语专业组选手代表,荣获二等奖;教师王燕荣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两名学生在全国大赛中的优异表现,再次彰显了山东外贸职业学院在外语教育教学中的综合实力。实际上,在5月13日至14日第八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职业院校组)山东赛区比赛中,山东外贸职业学院外语教师的教学能力之强业已显露无疑:学院教师刘晓兰获得综合课组第一名和特等奖,并将代表山东赛区参加全国比赛;教师温丽婷、肖凤和外教组成的团队获得微课组第一名和特等奖,入围外语教学大赛微课组全国比赛。

    短短数日内,从教师到学生,先后在全国或全省外语大赛中占魁夺冠,山东外贸职业学院的外语教学水平之高、师生能力之强可见一斑。

    据学院院长刁建东介绍,山东外贸职业学院以外贸起家立身,自1964年创立之初就高度重视外语教学,现已形成以“外语”和“外贸”为主的鲜明“外”字办学特色,在全省乃至全国形成了较大影响——学院1990年设立大学英语四六级考点,是全省最早单独设立考点的专科学校;学院是全国外经贸行指委外语专业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也是山东省外语职业教育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牵头单位;学院被国家人社部和美国ETS外语测评技术中心选定为国际职业英语能力测试托业桥(TOEIC Bridge)山东省总考点;学院被推选为“第四届计算机阜外外语教学国际研讨会”承办单位,成为继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之后的第四所承办院校,也是唯一一所高职院校……

    教学之强,首在师资。从一组数字中,可以管窥山东外贸职业学院外语师资力量雄厚:学院现有专职外语教师110人,常年聘任外籍教师20名左右。这些外语教师中,有博士3人,山东省教学名师1人,国外获得硕士学位者19人,还有5人曾赴美国访学,2人为欧盟高级会议同声传译中方指导教师。记者了解到,青岛市目前共有10名在欧盟接受过培训的高级会议同声传译人员,山东外贸职业学院就占了8名。

    这些教师教学能力突出,多年来在全国和全省各级各类教学比赛中屡获佳绩。例如,教师刘玲曾在2010年全国1000多所高校近万名教师参加的教育部首届全国大学英语教学大赛中,荣获“综合课程”组总决赛第一名和特等奖;教师王燕曾荣获首届全国大学英语教学大赛“视听说课程”组山东赛区一等奖和2011年“第三届全国高职高专英语课堂教学大赛”一等奖;教师兰珍、田玉花、姚姗姗、张霄凡等曾在2013年全国高校韩国语教材多媒体课件大赛中荣获一等奖……

    外语学习,应用才是硬道理。为给学生营造课堂之外的纯外语学习环境、提高外语应用能力,山东外贸职业学院于2015年首创打造了“真刀实枪”的外语实践场所——外语村。

    ▲外语村外景

    ▲外语村外景

    外语村位于学院北校区东南角,由美国村、日本村、澳洲村、韩国村等九个村组成,完全模拟外语交际环境,“进村必讲外语”。每个村都布置能渗透各语种国家丰富文化内涵的人物图片、雕塑小品、服饰挂件等装饰物,外籍教师按期在此开展具有本国特色的教学活动和文化交流。这里还是学生的第二课堂,经常举办各类外语社团、俱乐部、口语角、外语沙龙、节日派对等课外语言文化活动。村内特设的视听室、多功能厅、环球影院和沙发休闲区,也常常吸引众多师生驻足休息,交流闲谈。

    ▲外语村内景

    ▲外语村内“韩国村”

    刁建东表示,山东外贸职业学院是山东省内高职院校中首个大规模集中建设纯外语环境的院校,这里到处都能感受异域风情、到处都能听到外国语言、到处都能学习世界文化知识。“外语村使外语学习变成一种休闲和一种乐趣,成为彰显山东外贸职业学院‘外’字特色的亮丽名片之一。”

    过硬的师资力量和浓厚的外语学习氛围,造就出高素质的学生。多年来,山东外贸职业学院学生屡屡在全国或全省外语大赛中获奖。据统计,学院学生近年来在山东省和全国高职高专英语能力口语大赛和英语写作大赛、全国职业院校外贸技能竞赛等外语比赛中先后获得特等奖6次、一等奖14次、其它奖项40余次。   


    http://respub.xrdz.dzng.com/content/201706/25/c288934.html
    • 青岛北校区

      地址:青岛市李沧区巨峰路201号
      邮编:266100
      电话:0532-55761006
      传真:0532-55761007

    • 泰安校区

      地址:泰安市岱岳区金牛山路57号
      邮编:271000
      电话:0538-8100788

    • 青岛南校区

      地址:青岛市市南区江西路62号
      邮编:266071
      电话:0532-55761006

    官方网站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
    招生咨询热线:0532-55761001
    就业咨询热线:0532-55761259